首页 > 新闻动态
几内亚比绍《民主报》全文刊登驻几比大使郭策接受媒体联合专访实录
驻几内亚比绍使馆
2021-12-29 20:20

2021年1226日,几内亚比绍《民主报》全文刊登驻几比大使郭策接受当地三家主流媒体联合专访实录,内容如下:

媒体:不久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达喀尔举行,几比代表团参会,请问您如何看待本次会议?

郭策大使:本届会议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一次盛大聚会,评估了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和中非团结抗疫情况,通过了《达喀尔宣言》等四份文件,谋划了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方向。

“患难见真情。”当前,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作为非洲人民的老朋友、真朋友、好朋友,中国坚定地同非洲站在一起。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一系列对非合作新的重大举措,提出了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和维护公平正义的四点主张,倡议实施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和平安全等九项工程。尤其是考虑到全球当务之急是团结抗疫、战胜疫情,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并将为非洲国家援助实施10个医疗卫生项目,向非洲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和公共卫生专家。

本届会议对深化中非互利合作,实现非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巩固中非团结友好,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在本届会议上,几比外长和经济部长双部长参会,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见了50多个与会国家中20多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其中就包括几内亚比绍,这充分说明了两国政府高度重视本届会议,两国关系取得了高度发展。

本次会见意义重大,推动了两国互信进一步增强,两国友谊进一步升华,并将极大促进两国在抗疫、医疗卫生、基建、教育、海关、农业等多领域合作。比如,中方将为几比港口捐赠新的安检设备,将为几比军队总医院建设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等。目前,双方合作聚焦抗疫领域,中国已向几比援助30万剂新冠疫苗,并将再向几比捐赠30万剂。待几比疫苗仓储空间足够时,这批疫苗可立刻发运。明年如果几比还需要疫苗,我们还会给予支持!同时,我也将积极同几比政府探讨拓展合作领域,推动“九项工程”在几比落地。

媒体:几比对同中方开展农业和教育领域合作十分期待,但近期受到疫情影响中方援助局限于疫苗和粮援,请问目前中几比农业、教育等合作是否停滞?有哪些新进展?疫情之后会有哪些变化?

郭策大使:疫情确实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合作没有停滞。

在农业领域,第十一期农业技术合作正在进行,中方有16名专家连续在几比开展工作,进行水稻生产示范,选育繁殖和推广良种,指导水稻种植技术应用。目前,几比水稻种植示范区约2000公顷,单产在20多年间由1.2吨/公顷提高到4.5吨/公顷以上。

在教育领域,今年,我们正常开展了赴华留学奖学金遴选工作,并在希科特师范学院、恩克鲁玛中学新设立了大使奖学金。我们向几比教育部捐赠了15台电脑,用于在国家行政学院新设立“麒麟教室”。中国向几比援助了总价200万美元(2454.4吨)大米,将分发给几比八个地区693所学校的食堂餐厅,惠及150674名学生;使馆还将向几比提供一万欧元用于采购食品,能让1646名学生在半学年内天天吃上营养午餐。此外,我们大力鼓励在几比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中几比友谊小学捐赠了课桌椅、文具等物资。

我们期待疫情之后双方各领域合作能进一步密切深化。

媒体:目前几比仍有一批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滞留几比,请问他们何时能够返华继续学业?中国使馆何时能够开启新一轮政府奖学金遴选?

郭策大使: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外国留学生来华问题,将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统筹考虑外国留学生返华复课事宜。目前,使馆正在全面统计因疫情滞留几比的留学生信息,将有序、分批安排留学生赴华,并优先照顾有迫切必要赴华的留学生。

中国使馆在明年年初将开展新一学年政府奖学金遴选工作,希望几比优秀学子踊跃报名,成功获得奖学金名额赴华留学。

媒体:中国为几比各领域发展提供了大量援助,请问相关援助是完全无偿的,还是部分存在贷款等有偿方式?如有,请问目前相关贷款数额为?

郭策大使:两国建交以来,中方长期无条件援助几比进行经济社会建设,其中95%为无偿援助,其余5%为中国向几比政府累计提供的四次无息贷款,偿还期均为10年,最早开始偿还要到2023年。到期后,如果几比政府偿还有困难,我们愿积极考虑延期或减免。

同时,如几比方有不错的项目方案,我愿积极推动中国向几比提供优惠贷款,进一步丰富双方合作模式,助力几比经济社会建设。

媒体:有人表示两国贸易增长十分缓慢,您同意相关观点吗?

郭策大使:多年来,中几比双边贸易发展总体稳定,由于疫情因素,双边贸易近期确实增长较慢,徘徊在5000万美元左右。未来随着全球疫情形势趋缓、几比政局不断稳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我相信两国贸易会得到长足的发展。

中国有着庞大的消费市场,年年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其他国家进入中国市场开辟了捷径。要知道,举办出口博览会的国家很多,但是像中国这样大规模、高频率地举办进口博览会的很少。我们这么做就是因为我们坚持“让中国的发展红利惠及世界”的初衷,真心地希望当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时,大家伙儿的生活也能越来越好。

我曾在肯尼亚使馆任经商参赞,任内推动肯尼亚的茶叶、咖啡和牛油果等产品进口中国,惠及了两国人民。在几比,我曾积极鼓励几比政商界利用中国进博会推介几比优质产品,从而打开中国市场。我可以保证的是,如收到几比政府或企业的有关意向,我愿对此积极推动。

媒体:在几比中资企业相对较少,一些研究人员请求两国政府加大促进两国私人投资力度,请问您对此怎么看?您认为两国政府在促进两国贸易往来中应扮演什么角色?中国企业对几比哪些产品会感兴趣?

郭策大使:中几比两国关系友好,两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双边投资合作更进一步发展。

国际贸易由市场决定。我们希望几比政府结合本国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比较优势,研究制定并宣传招商引资和贸易促进的方案,让外国了解到几比的投资环境、需求和贸易机遇。比如,设立农产品加工园区,定向吸引外商投资腰果、芒果深加工,据我了解,乌干达就吸引了大批中国商人设立芒果工厂,效果很不错;再比如,开展蓝色经济合作,聚焦发展海产品加工业,我很期待未来在餐桌上品尝到几比的鱼肉罐头。

我相信,随着几比政商界的共同努力和政局的日益稳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私人投资者在几比投资兴业。

媒体:中国是几比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最大的合作伙伴,请问中方是否能通过数据介绍1999年至今中国在几比的投资情况?

郭策大使:中国对境外投资数据的统计主要是规模企业的投资。目前,中国对几比投资主要表现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等在几比注册企业资金,尚未在几比开展规模型投资合作。所以,我们并不掌握具体、确切的数额,我想几比政府应该比我们掌握更多信息。

同时,我们期待随着几比政局不断稳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能够吸引更多中国企业赴几比投资。

媒体:美国近期召开了“民主峰会”,请问您对此怎么看?

郭策大使: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但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就像是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动植物群一样。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应适合该国的历史、传统和现状,全世界不存在所谓的“民主模板”。

有些国家过于自信,认为自己的民主制度是全世界民主的典范,甚至用武力对其他国家进行所谓的“民主改造”。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和阿富汗等国,但迄今没有一例取得成功,留下的是废墟,带来的是难民。在阿富汗,美国制造了苦难,最后竟一走了之。

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民主峰会”,似乎无法推广美国的民主制度,只会让大家愈发认识到美国召开民主峰会其实是在秉持冷战思维,让大家选边站队,本身就是不民主的。正如阿根廷总统在“民主峰会”上所说的,民主的前提是不干涉,民主既不是制裁也不是武力。

此外,如果我们反观美国国内,会奇怪为什么美国拥有着世界第一的医疗水平,却在新冠疫情面前无法守护好人民最基本的民主权利——生命权?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我认为几比做得比美国好!

我希望美国可以真正地践行民主理念,不要动辄干涉他国内政,制裁外国公司,这就是对全世界民主最大的贡献。

中国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在中国,每个公民都有权向各级政府表达自己的主张和意见,并且政府能够做到“事事有回音”。在中国,如果官员做得不好,随时都可能被免职,不需要民众憋着怒气等到四五年后再次选举时才能用选票选新的官员。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湖北省因防控不力而被即刻免职的官员就不在少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